您现在的位置:

契税营业税双降 刺激了谁

2016年04月10日 编辑:俞何衍 来源:新商报
分享到:

  在昨天的春交会现场,对于契税、营业税双降一个多月以来是否实际拉动了销售的问题,有的销售员说税费的降低对交易刺激明显,有的销售员则表示没有感受到交易据此升温。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是差异?

  “这次的契税、营业税优惠,实际上很难刺激到商品房的销售。因为这两项税费的缴纳时间是在办理产权的时候,因此真正受益的是之前买房、现在办产权的商品房购房者,以及可以即刻办产权的二手房购房者。”正如销售员苏畅所说,二手房市场是此次税改最大的受益者。

  二手房购房成本处于低点

  “我们来看看现行政策:其一,贷款方面把首付从最低三成调到了最低两成;其二,房贷基准利率处于15年以来的最低点,即4.9%;其三,在此利率的基础上,如果购房者资质良好的话,最低可以拿到利率八五折的优惠,也就是下浮15%;再加上今年2月底契税、营业税双降,又进一步降低了购房成本。”苏畅告诉记者,契税、营业税的降低,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刚需购房者刺激明显,不少持币待购的客户无意再等。

  “优惠政策如果一旦改回去,自己的购房成本又大大增加了,所以客户寻思着抓紧机会把房子买到手。”苏畅表示,近两三周以来,她的客户们明显活跃起来,有的客户跟踪了长达一年时间,终于在政策的刺激下决定出手了。

  销售员赵军也有此相近感受,“平日是周末看房的客户比较集中,这阵子,越来越多的客户在工作日里抽出午休的时间看房,可以看出买方的购房意向是在逐步升温的。而且,现在客户们看房时更认真了,在房子里的平均滞留时间长了很多,说明是在诚心买房了。”

  对房交会抱有期待的中介

  契税、营业税双降政策之所以能刺激二手房交易,因这其中确有一笔可观的账可算。

  赵军以其所在门店的实际交易个案为例:3月底客户买了高新区一套89平方米的两室房源,总房款是105万元。这是其家庭的第二套住房,如果按原先的契税税率3%,他需要交纳契税3.15万元;而现在,购买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第二套改善型住房,契税是按1%征收的,也就是1.05万元。这样算下来,该客户在契税方面节省了2.1万元。

  赵军又列举了另一位购买非普通住房的客户的个案:该客户购买的是一套180平方米,总房款300万元的非普通住宅。“客户是改善型的,之前他已经卖掉了手里的唯一一套住宅,所以这套算首套房。契税优惠政策实施前,他购房的税率是4%,应缴纳契税为12万元,而现在,他只需按照1.5%税率缴纳契税,为4.5万元,节省了7.5万元。”

  在昨日的春交会上,与赵军对话的意向购房者中,不少人提出了与税费相关的问题,赵军一一细致解答。“可以看出确实有为数不少的潜在客户,受契税和营业税优惠的促动,流入了二手房市场,希望房交会期间,可以尽可能多地抓取到有效客户。”苏畅也表示,所在公司对本次房交会抱有期待,“现在因为政策刺激,二手房交易的近期前景在行业内是被看好的。在刚需和刚改之中,改善型的释放动力是不及刚需的,所以我们倾向于主力攻克刚需这部分客群。”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