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这是一笔每个购房人都要缴,但却不知如何用的钱。

2017年02月09日 编辑:苏湘洋 来源:楼市零距离
分享到:

  问题一:啥是物业维修基金?

  问题二:物业维修基金能干啥?

  这笔神奇的钱,尽管你没用过,但是你肯定听过,

  就算没有听过,但是你肯定交过。

  我们看看这笔什么的钱,你是怎么交的?

  那这笔神奇的钱,大概有多少呢?

  说出来吓一跳,从开始征收物业维修资金以来,截止到2016年6月底,

  南京市主城区共归集物业维修资金共 80个亿 

  交了钱,自然有他花的地方。这笔钱的使用范围涵盖新建商品住房,也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大到房屋主体承重结构部位、户外墙面、电梯维护,小到共用设施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

  申请的程序听起来也不算特别复杂。

  

  为了方便业主更加方便地使用物业维修资金,2016年7月1号开始实施的《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对房屋、外墙渗漏、电梯故障、消防故障等七种情形的维修,开辟了应急使用通道。

  听起来还是很厉害的样子,但更神奇的事情就是,实际使用的物业维修资金不过3.8个亿。 

  别看钱用的不多,但是这破事可不少。

  2014年,南京市秦淮区瑞鑫兰庭小区就发现,140多万元的物业维修资金不见了

  瑞鑫兰庭小区的物业公司通过业主的签假名,拿到了小区148万元维修资金而需要维修的工程可能只有几十万元。  

  2015年,龙江青年公寓小区的业主发现,业委会在使用维修资金有两套面孔!上报的审批的资金和告知业主金额完全不一样!

  现在根据规定,数额在20万元以上的维修项目,必须要请工程监理,就是为了让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明明白白。

  但是大家知道这一年南京房子可没少卖,物业维修资金的归集量自然也越来越多。由于小区都比较“年轻”,还用不上物业维修资金,所以账户上的钱远远多于使用的量。

  那么,大数额的未使用资金,

  就这样一直睡大觉吗?

  

  为了让物业维修资金更好的发挥增值作用,201351日施行的《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业主委员会可以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代管部门提出申请,将不低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百分之八十的款项转存为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

  利息计入相关业主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分户账。

  目前也有部分小区提出希望自行管理物业维修资金,他们也正在研究管理方式,未来小区的物业维修资金可能由业主大会自行决定。

  我们的专家也建议,可以实行以单元为单位的维修基金归集,已达到精细化管理。

  说了这么多,想必您对着80亿的神奇资金应该有所了解。自己的钱,走了审批流程、使用方法得当,使用起来还是较为方便的。

  就是这钱生钱的事,各位只能多指望人家多动动心思了。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