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因城施策去库存 三四线城市购房政策或继续宽松

2017年03月06日 编辑:吴颖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分享到:

  分析师表示,未来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在量价方面有很大机会。

  “我国房地产市场分化比较明显,一线城市和某些二线城市库存量较少,但三线、四线库存仍然较多,因此,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房地产政策针对性较强。”光大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文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房地产工作任务中指出,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去库存依然是2017年的工作重点。从这个角度看,三线、四线城市高库存的区域不会有政策收紧的可能,甚至还会有购房政策继续宽松的可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

  张文朗指出,实际上,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地方的土地供应确实较紧,比如,2006年至2010年五年间,16个重点城市实际建设用地供应只占土地供应规划的10%左右,而近几年亦未见明显改善。这种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是非常合理的。

  严跃进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房价上涨压力过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这是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后续依然会有积极供地的可能。此类城市主要包括北京、天津、济南等一线、二线重点城市。此类城市往往外来人口相对较多,是后续积极供地和引导住房需求释放的重点区域。所以后续在供地方面,会采取“一大一小”的思路。大城市重点开拓郊区市场用地和市区存量用地开发,而小城市重点围绕新兴城区比如说高铁新城积极供地。这些城市积极供地和控制房价,那么房价过热的现象就可以得到更好地抑制。

  华泰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谢皓宇对记者表示,未来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在量价方面都会有极大的机会,理由有三方面:首先,当前一线和三线城市之间的人口双向流动,改变了之前单向流动的背景,这是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具备可持续性机会的根本原因;其次,继续提到去库存,如果参考2015年对房地产去库存的表述和2015年至2016年楼市的表现,对当前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依然值得期待;最后,部分县和特大镇设市,将极大的推动购房需求,甚至是投资性需求,将对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带来量价齐升的影响。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