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地铁开展车厢禁食专项整治

2015年11月19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前段时间,南京地铁车厢内一对夫妻喝饮料被巡查的执法人员发现并开出“警告单”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了一番热议。对于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的规定,网友们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地铁内禁止饮食是一种文明乘车的体现。不过,也有网友觉得,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的规定有些太苛刻。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本周一开始,南京地铁对车厢内饮食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南京地铁公司表示,对车厢禁止饮食的态度是很坚决的。

  记者体验

  早高峰5名乘客车厢内饮食被处罚

  周一早高峰,记者跟随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地保办)的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探访。当天从上午8点钟到9点钟,一个小时之内,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地铁1号线迈皋桥到中华门站之间,巡查了十几趟列车,总共发现7起列车车厢内饮食的情况,处罚了5名乘客。

  不过,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车厢内饮食的情况要好很多。“去年禁止饮食刚刚实施,开始时有些乘客不适应,一个早高峰能发现30多起。”

  有乘客当着执法人员的面吃东西

  “你好先生,根据规定,列车车厢内是不允许饮食的。”当天上午8点半左右,在一趟迈皋桥开往中国药科大学方向的列车上,一名中年男子在地铁上一边吃肉包子,一边喝牛奶,正好被巡查的执法人员发现。执法人员上前制止了对方吃东西的行为。这名男子表示,他早上出门前没有吃早饭,就在地铁站附近买了两个包子,打算在地铁上填饱肚子。在与执法人员的交流中,这名男子称自己是外地人,并不知道南京地铁车厢内不允许饮食,并表示自己以后不会在地铁车厢内吃东西了。由于男子吃的肉包子有异味,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了影响,所以对他进行了20元的处罚。

  而就在这时,另外一名执法人员发现,就在被处罚男子旁边的座位上,另外一名年轻的男子从包里拿出一块饼干放到嘴里。执法人员上前制止后,这名男子有些不耐烦地把饼干塞到包里。在执法人员对他进行处罚的时候,男子以没带钱出门为由不愿接受处罚。之后,在经过执法人员一番耐心细致的《条例》宣贯后,这名男子才自愿缴纳了罚款。

  ■数据统计

  1至10月处罚车厢内饮食3万多起,多为警告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到10月,地保办的执法人员对违反《条例》第三十八条的违法行为共计处罚57764起,其中对列车饮食处罚36566起,吸烟处罚10154起。地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车厢内饮水,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始终以教育和引导为主,并未对乘客饮水这一行为处以罚款,只是给予口头或书面形式警告,绝大部分乘客也表示支持和配合。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前段时间网络上争执比较多的车厢内喝水的问题,实际上,在地铁车厢内,老人、小孩以及身体不舒服的乘客,喝几口自带的水是没有问题的。“对于这些特殊情况下的行为,我们是不会进行处罚的。执法人员做的只是善意地提示一下。”

  不过,地保办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南京地铁对地铁车厢禁止饮食的行为,态度也是坚决的。从本周一开始,他们已经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