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北规划绿水湾湿地公园 打造国际级湿地

2016年01月11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近日,市规划局就《南京绿水湾湿地公园概念总体规划》进行公众意见征集,未来该湿地公园,将被塑造成一个最地道的、有南京人情味的、极具生活风情的国际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成为游客们的观鸟天堂和水上运动的绝佳去处。

  国际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据悉,绿水湾生态湿地公园位于江北新区滨江南段,总长约11公里,规划范围西起三桥廊道,东至青奥公园,总面积约1724公顷,其中风景区规划用地1679公顷,城市建设用地45公顷。未来项目将以湿地源乡为主要愿景,将生态之源、乐活之源和人文之源结合在一起,旨在塑造一个最地道的、有南京人情味的、极具生活风情的国际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从空间结构上看,这一片是江北新区四带连廊中的重要节点。江北新区四带连廊是指沿着老山山麓的文旅科创休闲带,沿着长江畔的滨江景观风光带,还有这两带之间几乎平行走向的快速交通联系带和公共服务功能带。其中,滨江景观风光带沿线串起了浦口火车站、CBD滨江公园、青奥公园、绿水湾生态片区、三桥门户公园等景观点。

  在发展定位上,绿水湾湿地公园以国际级重要湿地为打造目标,将成为长江流域江滩生态湿地公园、南京城区滨水旅游休闲公园、江北新区人文体验门户公园。未来这里的规划总体格局为一核三园两带,一核是西江天堂与绿水湾环湾,三园是湿地之河生境园、圩村田园体验园、渔乡野渡体验园,两带是乐活湿地带和生态保育带。乐活湿地以服务居民、康体、休闲等高端娱乐配套为主,湿地生境园以湿地博览作用为主,渔乡野渡体验园可以让游客体验渔民生活,注重互动性和体验性。

  水八仙,这里有专门的种植园

  据悉,绿水湾湿地公园内动物种类多样,特别是鸟类有100多种,水鸟种类占到了南京全市水鸟总种类数的83.5%。为保护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又尽可能地向游客展现湿地景观,绿水湾湿地公园将被打造成大水面湖体、线性河流、湿地和植物生长的水塘相结合的景观。

  整个湿地公园划分为五个特色区,其中A 区乐活湿地地段将以服务居民、学生生活、康体、休闲及高端旅游配套为主。B区的湿地生境园为湿地互动、博览型目的地,C区圩村、D区渔乡为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区,E区生态保育区的主要功能是复育、保育、生态科研。规划中,绿水湾湿地公园内部游览将全部采用水上线路,公园外部的广场将作为游客接驳和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们将从各个码头乘船进入湿地公园。

  茭白、莲藕、水芹、芡实(鸡头米)、茨菰(慈菇)、荸荠、莼菜和菱,这是南京人饭桌上喜欢的8种水生植物,被称为“南京水八仙”。未来绿水湾湿地公园将规划建设专门的水八仙园,集中种植这8种水生植物。

  从规划图上看,建设用地主要是在绿水湾路附近,这里将设置游客集散广场,成为整个公园的主入口,并配建一批旅游配套设施,开发休闲商业街。通过桥梁将堤内湿地展示馆与堤外湿地公园联系,形成主干游览线路。堤内以“叠水舞台”和“湿地环湾”形成动静景观核。

  未来,在绿水湾湿地公园玩,不仅有传统的观鸟观景游览,还有不少水上游乐项目。在靠近南京青奥体育公园的乐活湿地片区,规划设计了水上运动俱乐部,包括水上赛道、水岸沙滩、音乐草坡、帆船码头、户外泳池、水上廊桥、雨水花园、湿地花园等景点。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