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地铁5号线规划方案通过 今年开工

2016年01月20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南京地铁5号线,由于选线规划被国家文物局“退回”,没开工就红了。经过2个多月的修改,最近,国家文物局终于对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方案表示“原则同意”。记者了解到,新一轮的修改细化方案已经提交到了江苏省文物局,很快将获得通过。不久的将来,地铁5号线将全线动工。

  选线方案

  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再提出5点意见

  南京地铁5号线,沿线涉及22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南京城墙、朝天宫、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省级“文保”国民政府立法院监察院旧址、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渡江胜利纪念碑、净觉寺、天朝总圣库英王府遗址、和记洋行旧址等6处,7处市级文保……

  去年11月初,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的意见》,表示暂不同意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同时要求对所报“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进行补充和修改。经过仔细修改后,南京又把修编版的方案递交给国家文物局。最近,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修编版)的批复》表示,原则同意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修编版),同时提出进一步深化设计方案的意见。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的设计方案,不需要再上报国家文物局,只需要上报给江苏省文物局就可以了。

  和上一轮的《意见》一样,这次,国家文物局提出了5点意见。具体内容为:分析论证文物建筑底部采取袖阀管注浆处理的可行性;核算并有效控制施工可能导致的文物建筑沉降量和局部倾斜度;出入口选址尽量避让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范围;继续做好已建地铁运行振动监测;充分考虑降水因素对施工的影响,确保施工期间文物安全。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意见,南京市文广新局和地铁部门,已经对方案进行了深化,并上报给了省文物局。在深化方案中,地铁出入口选址避让文保单位保护范围。目前,地铁站出入口涉及文保单位保护范围的只有朝天宫站,但距离文物本体很远,距离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围墙400米远。江苏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方案会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进行仔细审核,不会再召开专家论证会,如果符合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就通过。

  深化方案,省文物局不开专家论证会了

  工程进展

  线路没有变化,今年全线开工

  南京地铁5号线线路全长37.4公里,北起鼓楼方家营站,沿东南方向斜下穿过秦淮区,入江宁东山,南至吉印大道站。

  记者了解到,修改的地铁5号线规划已经成功获批,全线的站点规划没有变化。目前,5号线的下关试验路段已经开建。今年,地铁5号线将全线动工。对于5号线路经的国家级文保单位、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的方案,最终确定还是“下穿”,但这次的修建方案是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建设运营地铁对文物造成的安全影响也做了周密的估算,并再次加大了对文物的保护措施。

  文保措施

  往地下“注射”水泥

  由于地铁5号线全线文物点众多,其中有多处都是“下穿”,比如:会下穿明城墙的挹江门和东水关。这可能会对文物造成影响,怎么办呢?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开工前,地铁沿线文物点会进行仔细的勘探、监测,如果下穿对文物有影响,不排除用袖阀管注浆处理方式来加固。所谓袖阀管注浆处理,相当于用“针管”将水泥注射到地下,水泥填充了地下的大小空洞,进而对建筑物下面的土层进行加固。这样可以防止地铁施工时,老建筑物沉降。

  施工过程中全程监测

  除了下穿文物外,有的地方会和文物“相遇”,这又该怎么办?地铁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在正常的施工中,施工单位都会对地面上的建筑物进行监测,遇到特殊情况, 他们还会加大检测力度。在沉降或者隆起方面,有一定的范围数值,如果是文物建筑的话,估计更为严格。如果地铁施工中会出现沉降或者隆起的情况,监测数据达到报警值,地铁会立刻停止施工。施工单位将会邀请第三方检测单位来进行检测,并制定相应的方案来进行补救。

  遇降水启动紧急方案

  如果地铁施工过程中遇到下大雨,在地铁盾构施工中就会容易造成喷涌,这该怎么办呢?相关人士介绍,地下水多了就会改变地层结构。盾构机在推进的时候,水有可能从地下喷涌出来之后,导致塌方。不过,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施工单位就会启动紧急补救方案,有一套专门的施工方案来控制出土量,避免出现状况。“比如,调整盾构刀盘的转速、减少扰动、同步注浆等。”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