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产权房“转正”不可信 买房人要注意风险

2016年01月20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岁末年初,很多市民发现街头巷尾“甩卖”的售房小广告渐多。有的喊出百平方米现房总价45万元一套,急售,还有的标榜所谓的湖景洋房单价仅为市内高层住宅均价的三分之一。这些广告吸引了很多城镇居民的注意。而记者在市场明察暗访了解到,这些超低价房源大多是城郊附近的小产权房。本市相关部门提示人们面对各种销售“花活”,谨防上当受骗,特别是小产权房“有可能‘转正’”的说法不可信。

  市民王女士近日在复康路延长线附近看到一个新楼盘,单价比周边品牌项目的商品房每平方米低了5000元以上,可是销售人员不和买房人签正式的合同,她觉得很蹊跷。记者在一片工地中找到了该项目接待处。当记者以买房人身份向销售人员咨询可否看看商品房销售许可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时,对方回答说还没有办下这些手续,因此定价才会这么低。多位销售人员信誓旦旦地表示,目前土地属于大队,房屋是在集体土地上建起来的,但是今年内一定会转性为商品房用地,到时房子就是70年的大产权房。“只不过‘转正’后,我们就要大幅提价,现在趁低价买最合适”,一位女销售员这样说,并劝记者交30%的总房款,先与大队签一份房屋预订协议,这样可以“锁定当前的低价”。

  按照本市街头和网上的低价房源信息,记者还了解到很多二手的小产权房也在进行交易。在西青区张家窝镇和大寺镇,很多二手小产权房单价在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在津南咸水沽,一些二手小产权房标价每平方米4000元出头。谈及买卖手续时,记者被告知小产权房不能办理贷款,只能一次性付全款,过户时走公证程序。一位老年房主还反复强调这里和市区是一样的电费标准,只是水费和燃气费比市里贵些,“等将来小产权房‘转正’后,肯定和商品房没区别”。

  据本市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所谓的小产权房“转正说”流传了近十年,从去年年底开始,本市按照国家规定换发不动产证,又让很多小产权房建设方和房主拿小产权房可以“转正”来“说事儿”。按照相关规定,禁止在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开发建设商品房。禁止村民将宅基地上建设的住宅向城镇居民出售;禁止城镇居民购买农村宅基地。因此小产权房不存在“转正”的说法。法律界人士也指出,小产权房过户不会被公证机关受理,不能上市交易,还会陷入法律纠纷中,提示买房人一定要注意风险。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