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首个高端养老综合体今年亮相马群

2016年01月21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房产
分享到:

  昨日,国内首个主城范围内的CCRC社区(可持续照料退休社区)银城紫金山养老项目在南京亮相,这是由9.5万方老年公寓(70年产权)、6万方医护型老年公寓和3万方医院构成的养老项目,江苏省人民医院已经和银城达成战略合作,后期将配套设立江苏省人民医院城东分院。另外,银城还将在龙江宝船公园旁建设一座10000平方米的养老公寓,预计今年7月份亮相。

  马群养老社区立足中高端

  2015年南京地产首场土拍,本土房企银城地产以18亿元的高价拿下南京首幅老年公寓及医疗卫生用地——NO2014G97,预计将转型打造南京首个大型医疗养老一体化花园社区,这就是现在的马群紫金山CCRC养老社区项目。CCRC指的是可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就是为可以自理的、半自理的、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不同等级的居住设施和服务。规划设计环境优美,并有无障碍安全设计和老年医院、餐饮中心等配套设施,美国居住于CCRC的老人是非居住CCRC老人的1.5倍。

  银城地产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清平表示,马群紫金山的养老社区项目由9.5万方70年产权的老年公寓住宅、6万方医护型老年公寓、3万方医院构成。不仅已经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将设立江苏省人民医院城东分院,其中医护型老年公寓还引进了美国排名13位的水印养老社区公司运营管理。这是国内首宗位于主城范围内的养老用地,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别于国内绝大多数的养老地产实践,例如泰康燕园在北京昌平,绿城乌镇雅园在乌镇,都属于远郊养老产品,有点类似旅游地产的养老概念注入。另外,鼓楼区龙江宝船公园旁,银城将打造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床位210张的银城红日养老公寓,将于今年7月亮相。“我们还会和相关院校合作,培养专门的养老产业人才和养老课题研究,不仅仅做养老地产。”

  银城地产总经理助理王政表示,马群紫金山麓的CCRC养老社区立足中高端,其中大约有一半的住宅公寓会销售,其他的医护老年公寓则会出租,费用按照所居住公寓的面积大小有所不同,“租金均价在大几千元吧,目前还没确定。”

  南京养老地产在摸索中前行

  江苏省政府曾经发文,从2016年起,将用3-5年的时间,在全国率先建成一批示范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适宜养老住区,政府已经开始将养老适老问题摆到了台面上,不过养老地产在南京还是处于摸索前行的状态,从两代居、以房养老和养老设施配建、养老产品终于走到了养老社区。

  2004年开始,南京一些楼盘试水了一批两套相邻而又独立的,各自拥有完善的卧室、厨卫等生活设施的,门户独立,但室内又门户相通的住宅形式的“两代居”,不过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两代居距离过于接近,等孩子长大以后,需要独立空间的两代人还是觉得居住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后来又出现了一批以温泉别墅和郊区景观别墅为主的高端养老别墅,不过南京首批温泉养老公寓汤山留园仅有4位老人入住,目前已经变成温泉酒店。2009年首例以养老地产性质出让的土地目前也正在销售300平方米以上的双拼别墅和独栋别墅。几家打着“养老地产”旗号的旅游地产,也大多是以度假功能为主的海景、山景公寓。

  近年来 南京本土企业涉足养老旅游地产的并不少,像亚东集团、宏图地产、明月集团等都有相关项目,同仁·康桥水岸、碧桂园·凤凰城、仙林悦城、卧龙湖风情小镇也都把养老地产作为产品卖点之一。另外,不少房企在推出房地产项目的时候,也开始在配套规划中加入了养老院,例如金域华府在配套中就规划有社区服务中心、街政服务中心和养老院。朗诗计划在南京、常州、无锡投入10亿元的资金,推出首批养老地产项目。

  业内观点

  养老地产需寻求合适的运营模式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无论是从政府规划、养老产业政策,还是实际的养老地产市场需求、开发企业布局动作来看,养老地产的确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但是粗放式、跑马圈地式的开发项目是没有生命力的,养老地产项目开发配套很关键,除了床位、房子,需要医院等这些医疗设施配套、相关从业人员的跟进。 “事实上,养老地产还必须寻求一个适合自己的运营模式,如采取出租、卖产权、直接买断等方式。”张宏伟说,“这一点,也是养老地产具体项目未来能否持续生存的关键所在和每一个养老机构在经营阶段必须解决的问题。”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