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买房须知:关于公摊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2016年03月18日 编辑:沈颖 来源:搜房网房天下
分享到:

  买房不外乎地段、价格、面积。尤其是“面积”,这个词被整个房地产行业挂在嘴边,加入几个前缀,立马让人泛起迷糊来,好懂,也不好懂。

  从大的说起,每个楼盘都有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两个指标,这个区别可以简单用图片解释:

  下面是大家真正关心的房本建筑面积、公摊面积、得房率、套内面积、赠送面积、实际使用面积里的故事。

  你家的得房率是80%,有20平的公摊面积——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这20平的公摊究竟摊到哪了呢?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设备间、保安室、变电室、过道走廊、公共门厅、垃圾道、共用墙体……

  减去20%的公摊,剩余的是你家的套内面积。

  你家交房是毛坯,得自己装修铺地板,装修公司上门一测,要铺73平的木地板,这差不多就等于实际使用面积了。

  你找销售吐槽买100平的房子实际只用了70多平,销售安慰你说飘窗是送的,没算面积呢,有3平米呢——这就是赠送面积。

  要注意的是,赠送面积不属于产权面积。开发商通常不会将赠送面积写入购房合同,购房者交房后遇到赠送面积“缩水”的问题,由于没有合同约束,就很有可能失去与开发商据理力争的依据。另外,在有赠送面积的户型里,开发商爱用“实际得房率”来替换“得房率”的概念,要注意区分。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