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苏首次发布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

2016年03月28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省文明办获悉,2015年江苏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正式发布,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为86.25。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了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殷切希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作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省委、省政府在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工作会议上,作出了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决策部署。社会文明程度高怎么体现?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如何衡量?除了人们的直观感受,还应有动态监测的数据。为此,省文明委从2015年起建立了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年度监测和发布制度。

  2015年10月至12月,省文明办组织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省统计局和省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重点围绕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道德建设、文明风尚、人文关怀、社会治理等内容,采取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省55个城市进行文明城市省级年度测评,形成了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的基础数据。

  社会文明程度主要体现为人的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反映的是一个地区公民文明素质、道德风尚建设的整体水平。考虑到省辖市测评范围以建成区为主,县(市)测评范围为城区及部分镇村,参照统计机构通常做法,根据2015年文明城市省级测评成绩和各地城市化率、常住人口占比等,建立相应函数公式,得出13个省辖市、42个县(市)和全省的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

  去年省文明委制订的《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5-2020年)》中,明确提出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把江苏建设成为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显示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园,到2020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到90以上。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