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报道称“以房养老”试点遇冷 两年仅47人投保

2016年06月06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观点地产网
分享到:

  6月5日,有媒体报道披露,国内商业保险机构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保险产品遇冷。

  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1日起试点以房养老到今年5月20日,北京18人12户投保,上海13人11户投保,广州14人11户投保,武汉2人1户投保。全国四地办完所有流程的是47人38户。

  据悉,2014年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截至到2016年6月3日刚好是两年试点期到期日。

  分析人士称,以房养老是一个创新业务,从外部环境来说既有优势又有劣势,从行业来讲同样既有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保监会此前做的一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对60岁以后收入的预期都不是很看好,33.28%的人预计60岁以后收入会下降30%,60%以上的人认为60岁以后收入要降低50%。

  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推进以房养老还存在着要面对社会观念和传统伦理的挑战、协调沟通成本较高以及交易运营成本比较高等三大劣势。

  业内人士认为,以房养老推动真正的障碍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一二线城市房价不稳定,而以房养老的试点也只能在有条件的一二线城市展开。

  对于商业保险公司,以房养老业务存在相应的风险。首先是业务固有的风险,主要是贷款利率变化和被保险人的长寿风险;其次,面临房产价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

  据了解,由于各方对以房养老持谨慎态度,使得市场上也唯有一家商业险机构推出相关产品,其他保险公司都并未跟进。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