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风云缱绻近百年!细数北京西路的前世今生

2017年01月27日 编辑:沈颖
分享到:

  地铁4号线春节前夕的本月18日就正式开通了,其中从南艺·二师站至草场门站、云南路站、鼓楼站的一段路线将从地下穿过北京西路,往日幽静的北京西路热闹起来,这条风云缱绻近百年道路的前世今生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道路变迁跨时代

  “北京西路”路名的历史并不久远,和南京市内其他的以省、市名命名的道路历史相差无几,甚至还稍迟一些,它是从民国时期的“北平路”延伸后更名“北京西路”的,东至鼓楼,西起石头城路,全长3412米。

  北京西路在民国以前都是荒僻的山沟、耕地或池塘。民国初年,金陵大学在鼓楼西南侧建成。

  民国时期,北京西路最早建成的是宁海路至西康路540米长的路段。当时不叫北京西路,称北平路,两侧都是西式的花园洋房,专供权贵居住。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北平路向西延伸590米。在南侧兴建了美国顾问团公寓大楼,也就是现在的华东饭店。

  1954年,北京西路继续向西延伸到石头城路。当时在草场门附近修建了一批大屋顶式样的建筑,包括72号、74号(后为南京艺术学院)和77号(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1958年至1959年,从鼓楼西侧的鼓楼头条巷为干线,向西开辟了一条大道,填平一段坟茔荒丘的北阴阳营,与宁海路相交,连接原先的那段北平路,一并称之为北京西路,并加铺了沥青路面,形成了一条横贯鼓楼广场市中心的东西方向的干道。

  北京西路,不似中山路繁华,不如虎踞路宽敞,也不像江东路现代,但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它都是南京城最为独特的道路之一。

  人文故事一串串

  北京西路的民国建筑和银杏梧桐,记载了发生在这里多年的民国人文故事,让人回味无穷和感慨万千,有时就像一首怎么也读不倦的长诗,让南京人津津乐道。

  当年笔者家住鼓楼头条巷8号,与曾住鼓楼头条巷4号的三毛和鼓楼头条巷2号的李济深为邻。正因为这种巧合,我曾在“老南京”版发表过《三毛邻居韶韶鼓楼头条巷的往事》和《当年李济深小洋楼每平方只卖了50元》,这当然都是民国末年和解放初期的故事了。

  当年的鼓楼头条巷还未被并入北京西路,三毛就读的鼓楼幼儿园就在这条主巷向北的一条小巷内,时为鼓楼头条巷27号。这所幼儿园是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1913年在自家客厅里创办的,这样说来,陈鹤琴也算是当年的邻居了。如今这个百年鼓楼幼儿园向南扩展,变得大多了,大门从原先那条小巷子里迁移到北京西路上,门牌号也沿用了当年三毛住在鼓楼头条巷的“4号”,换成了北京西路4号。

  三毛念念不忘的“马头牌冰棒”吆喝声和打井水泡西瓜的情景早已荡然无存,只能留在三毛笔下的《但有旧欢新怨——金陵记》中品味了。

  那篇文章中还留下一段悬念:“如果我们不爬假山只站在院子里,我能看见鼓楼那幢建筑以及在空中飘扬的英国旗子和苏联的国旗,英国人和俄国人是我们的邻居。”

  原来她住处的斜对面,就是鼓楼头条巷1号、3号(现在的北京西路1号),留存的三层洋房就是当年的日本大使馆。1945年日本军国主义投降后,大使馆楼顶上的日本膏药旗被拆下,换上了英、美、苏等国的国旗。

  1939年6月10日,这里曾发生一起震惊中外的毒毙日军使馆要员的“毒酒案”,彰显了南京人民日益高涨的抗日热情。如今院内的一幢两层楼房和几幢平房都陆续被拆除。只留下那幢巴洛克风格若隐若现的老建筑,仔细看时还能发现当年使馆的痕迹。

  路边很多民国老建筑

  北京西路是一条历史、文化、政治聚集的景观道路,沿路的机关单位、学府和花园住宅建筑,在路边梧桐树、银杏树的映衬下,尽显民国建筑之风,让人目不暇接。

  北京西路是民国时期各国大使馆和文化交流组织的集中之地,除前面提到的北京西路1号的日本大使馆旧址外,还有北京西路12号的印度大使馆旧址,这座砖木混凝土结构的花园式二层楼房原是国民党政要、陆军上将贺耀祖的寓所,现在是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所在地。

  另外,北京西路19号为法国大使馆旧址,北京西路27号为原埃及大使馆旧址。北京西路41号为中英文化协会旧址,这幢西式风格的楼房建于1935年,曾经是中英文化协会办公的所在地。北京西路67号是原美国顾问团公寓大楼。1935年,由上海华盖建筑师事务所童寯、赵深、陈植等设计,新金记康号营造厂营造。1936年开工,因抗战爆发,工程暂停,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才竣工。所以这幢建筑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最为现代的建筑,现为华东饭店。

  北京西路上还留下了上百座民国名人精英的寓所旧址,堪称民国建筑博物馆:如北京西路36号的民国教育处处长徐国镇寓所,北京西路38号的民国抗日将领、军政部司长李世琼故居,北京西路42号的民国立法委员、新民报馆经理邓季惺寓所,北京西路39号的民国政府立法委员柳克宣寓所等等。

  如今沿北京西路的云南路口向西前行,几乎沿路住宅建筑门口都标有“南京市不可移动文物”、“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或“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的标牌,一阵阵浓郁的民国风扑面而来。

  历史的北京西路,走进地铁到来的今天,冬去春来又一年,不变的是它的悠悠历史和人文故事,永远深藏在老南京的记忆中。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