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银行悄然放开房产抵押贷

2016年08月14日 编辑:俞何衍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讯 七八年前很火、前几年却被叫停的房产抵押贷款最近重出江湖。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的多家银行悄然放开此项业务,利息水平比银行此前力推的“无抵押信用贷”稍低,年化利率5.78%-6.09%。更诱人的是贷款额度,一套市值300万的住房,至少可贷150万。

  银行房产抵押贷刷屏“朋友圈”

  南京人小刘名下有两套房,想将几年前父母为其购置的一套婚房抵押给银行,以此获得一笔创业启动资金。然而跑了一圈银行后发现,几家国有银行几乎都已叫停了房屋抵押贷款业务。小刘纳闷,“现在房价居高不下,我有房子作抵押,为什么银行还那么‘抠门’呢?”

  昨天,小刘从朋友圈看到一条南京银行的微信——“房易贷:贷款,何必使用洪荒之力?”内容恰好是推广房产抵押贷,列举了五大优势:“最高授信额度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5年、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降低成本、可网银自助用款。”宣传里还称,自有房产抵押贷款是“一房双享”的好事情,既不影响自住又能借出一大笔钱。手续也可谓简单,身份证、结婚证、收入证明、房产证和第二居所房产证。

  一个半月下款利息低于信用贷

  真有这样的业务吗?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银行某网点的个贷经理。他表示,微信所宣传的业务确有此事,不过对住房有“门槛”,房子要无贷款,房龄要在20年以内,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房子具体值多少钱,银行有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届时会上门评估,一般抵押率是50-70%。一套300万的房子,最多可贷出210万元。

  该个贷经理提醒说,尽管最长可贷15年,但由于年化利率要上浮至6.5%,不划算。大多数客户申请的都是五年期授信,按月付利息,年化利率6.09%,一年到期还本金,循环使用。

  相比于无抵押信用贷,该业务办理周期较长。“最近楼市火爆,房产局窗口排队很长,从申请到送抵押到最后下款,至少要一个半月。”该个贷经理说。此外,他介绍道,贷款可以提现金,但放款必须在柜台进行,不可网银。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已经有人在操作了。王先生半个月前在该行申请了房产抵押贷款,这套房位于南京市的城东,100平方米房龄13年,市值约300万。“个贷经理告诉我,利息可以给我做到5.78%,比‘信用贷’划算,之前信用贷利息要6%以上呢。”王先生表示,具体能贷多少钱还要等上门评估后才知道,这笔钱今后打算做投资,以备不时之需。

  南京多家银行放开房抵贷

  南京的各大银行都重启了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吗?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招商、邮储和农行等银行也有此类产品,中、工、建仍未放开。共同点是,各银行对贷款额度都划定了红线——无论市值多少的房屋,房屋抵押最高贷款额度只有300万元,这意味着,哪怕抵押物是一套价值千万的别墅,最多也只能贷出300万元。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某银行还有个“奇葩”规定,有6类人不得办理此业务。据客服介绍,银行对客户所从事的行业有要求,公安、检察院、法院、律师、记者、物流等行业从业者不可申请此业务。

  事实上,早在2013年左右,绝大多数银行就收缩、叫停了房产抵押贷款,原因是银行贷款额度不足,导致房抵贷业务收紧。当时南京一些商业银行虽然还可以办理,但要求很苛刻,申请人除了要求要提供抵押房屋之外,还要具备满两年以上的企业正常经营证明,此外还要提供高额的银行流水账单。以贷款额300万元为例,至少要提供每年1000万元的对公流水账单,门槛之高让人咂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要的不是房子,是利息。银行重启此项业务看重的是优质客户缴纳的利息。市民申办热情高,从侧面说明市场看好楼市前景。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