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未来5年 栖霞区明确五大发展任务

2016年08月28日 编辑:李昌泰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栖霞区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栖霞,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预计未来5年,栖霞区地区生产总值将年均增长9%,到2020年末突破13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5%。

  在“十二五”发展基础上,栖霞区将深化拓展总体发展定位内涵,形成更加科学鲜明的发展导向:打造产城融合的南京副中心城区和宁镇扬城市群中心区;突出光电显示主导产业地位,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使栖霞制造向栖霞智造迈进;抓住负12.5米长江深水航道疏浚机遇,支持龙潭港建成深入长江流域最远、距离中西部腹地最近的江海港,打造国家江海转运主枢纽港核心载体和区域现代物流核心枢纽;发挥文化科教资源丰富优势,使科教大区向强区跨越,打造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仙林科技城和南京东南科技创新示范带核心区;使民生改善与经济增长更趋一致,打造全区群众共建幸福家园、共享发展成果的和谐之区、文明之区。

  未来5年,栖霞区明确了五大发展任务。首先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全力打造创新集群,以新港高新园为核心区,以仙林科技城为支撑带,以行政区为辐射区,全面整合三区资源要素,打造“一核引领、一带支撑、全面辐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人才强区,全面实施“创业南京”、“创业栖霞”人才计划,统筹推进六大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拓展创新创业空间,以仙林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南大科学园、生命科技创新园、金港科创园、紫东国际创意园等科技创业服务园区为重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共建新型孵化器,打造仙林众创空间带。

  其次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和绿色方向发展,力争到2020年末,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4200亿元;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力争5年后,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40%以上;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十三五”末全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在90%以上。

  第三是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建设海港枢纽经济区,依托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建设,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港区功能调整,加快推进公用港区和疏港公路等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力争“十三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30亿美元;加快南京综保区龙潭片区建设,积极借鉴、复制和推广国家自贸区创新制度,促进综保区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启运港退税政策,扩大“南京—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规模和频次,进一步拓展辐射能力。

  第四是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优化地区功能品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构建更加清晰的城市格局;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加强各片区间的交通联系,加快完善仙林连接主城、贯通龙潭腹地的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仙林青龙片区的经天路南延、天佑路;栖霞山片区的仙境北路、红枫街;迈皋桥片区的玉尚路、迈尧路等工程;完善城市治理模式,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生态水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力争到2020年,全区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

  五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做强栖霞教育品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优化公共医疗服务。全面推进省人民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五大“医联体”建设,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基本医疗、医技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文体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计划”,打造城区15分钟、农村10里公共文化服务圈,扩大区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辐射效应,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功能全面的文体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确保城乡低保统筹同标和公开公正;提高居民增收能力,不断扩大就业面,加快全区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打造更多品牌培训项目;健全社会治理结构,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提升全民法治观念,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完成棚户区(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在保障与提高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基础上,逐步改善城市夹心层、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其他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