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官方刚刚发文!节后二手房买卖流程将有重大变化!

2016年10月01日 编辑:夏天 来源:365淘房
分享到:

  今天,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管理中心、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了《房屋交易管理与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的告示》,值得注意的是,以后买卖流程将会发生变化。

  政策原文:

  根据《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精神和要求,自2016108日起,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和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及相应的业务流程进行不动产登记发证和房屋交易管理。为确保107日后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管理工作的平稳实施,现将有关事项告示如下: 

  一、房屋交易管理

  1、当事人在办理商品房转让、存量房转让时,应到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办理房屋交易备案。市、区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在办结房屋交易备案后,向申请人出具《房地产交易办理(备案)告知单》。

  2、单位和个人自建房、房改购房、抵押登记等业务,无需办理房屋交易备案,当事人向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申请房产测绘,领取房产测绘成果后,持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不动产登记。

  3、当事人办结房屋交易备案后,凭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地产交易办理(备案)告知单》及相关资料向地税部门申报纳税。纳税需提供《一、二套房证明》的,当事人凭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地产交易办理(备案)告知单》及相关材料,先到不动产登记档案馆或不动产登记大厅档案查询窗口开具《一、二套房证明》。

  4、各类房产交易备案所需申请材料,可向各房地产交易大厅咨询,或通过南京市网上房地产(http://www.njhouse.com.cn)查询。

  二、不动产登记

  (一)办事程序

  申请→受理→权籍调查(不需权籍调查的除外)→审核→登簿→发证。

  (二)申请材料

  1、对于房屋交易类不动产登记, 交易双方当事人应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经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备案的交易合同(不需网签备案的除外)、《房地产交易办理(备案)告知单》、房产测绘成果、相关税费交纳凭证等申请材料。

  2、对于非房屋交易类不动产登记,当事人应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原因证明文件、房产测绘成果等申请材料。

  3、各类不动产登记所需申请材料,可向各登记大厅咨询,或通过南京市不动产登记网(http://bdcdj.njgt.gov.cn)查询。

  三、办事地点

  我市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栖霞区、雨花台区六区国有土地范围内的房地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可在以下地点办理:

  (一)中山路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大厅

  1、地址:中山路171号;

  2、服务窗口设置:

  1)房产交易大厅(一楼):办理测绘配图、商品房交易备案、存量房交易备案、存量房资金监管,咨询电话:84710699

  2)不动产登记大厅(二楼):办理各类个人不动产登记、司法查解封、单位不动产登记(纯土地登记业务除外),开具购房证明,以及首、二套房证明,咨询电话:83198500

  (二)华侨路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大厅 

  1、地址:华侨路35号;

  2、服务窗口设置: 

  1)房产交易大厅(二楼、三楼):二楼办理测绘配图、商品房交易备案、非资金监管类存量房交易备案,三楼办理存量房资金监管及相关交易备案,咨询电话:84722588 

  2)不动产登记大厅(一楼、东三楼):一楼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东三楼办理各类个人不动产登记(抵押权登记除外),咨询电话:83191715

  (三)大光路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大厅 

  1、地址:大光路49号; 

  2、服务窗口设置:

  1)房产交易大厅(四楼):办理测绘配图、商品房交易备案、存量房交易备案、存量房资金监管,咨询电话:84680379 

  2)不动产登记大厅(三楼):办理各类个人不动产登记,开具《一、二套房证明》、《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证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证明》,咨询电话:84710245

  (四)中央门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大厅 

  1、地址:龙蟠路9号;

  2、服务窗口设置:

  1)房产交易大厅(五楼):办理测绘配图、商品房交易备案、非资金监管类存量房交易备案,不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咨询电话85532963

  2)不动产登记大厅(五楼):办理各类个人不动产登记,开具《一、二套房证明》、《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证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证明》,咨询电话:84726022

  (五)不动产登记档案馆

  1、地址:华侨路52号;

  2、服务窗口设置:档案馆一楼办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开具《一、二套房证明》、《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证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证明》,咨询电话:84714939

  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管理中心

  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16930

  那么,此次新政与以往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365金融按揭业务负责人李静根表示,此次政策主要有两点与以往不同,第一,不动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分开了,此前市区流程中交易和登记是在一起的,同时进行,第二,以后买卖流程有变,需要先备案取得《房地产交易办理(备案)告知单》,再去纳税,然后才能进入交易和登记环节。

  对于此次新政是否会对买房人造成影响,李静根表示,只是流程有变,对于买房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另外,李静根也在此提醒大家注意近期房产局的几点小变化:

  1、华侨路和中山路两个交易受理中心,原来的各楼层办理事项也有了调整和变化,华侨路房产局为了保障节后新流程,国庆期间加班加点进行办公区位调整。

  2、节后中央门将不再受理资金监管的案子。

  最后,小编也要提醒大家,108日之后,市区将实行先交税后办证,与江宁目前正在实施的非网签流程一致。(江宁10月10日起也将全面网签,可看今天的第二条推送内容)

  原先契税、个税等都是领证之前才交(南京除江宁之外都这样)。而108日开始,南京市区将缴税流程前置,房产交易税收征收环节调整为房产交易备案之后、不动产登记受理之前。

荔枝房产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