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未来5年 南京重点做好江北新区、南部新城教育配套规划

2015年11月10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重点发挥名校的示范作用,名校办分校等方式将持续推进。“托管、兼并、办分校、集团化等方式目前各区都在做,我们鼓励各区持续推进这些放大优质资源的办法,也鼓励创新其他路径,比如区内的辐射扩大到区外,城区的辐射扩大到郊区农村等,发挥名校的孵化作用。”这位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按照中小学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在新建小区高品质配建学校,同时重点做好江北新区、南部新城的教育配套规划。另外,在财政投入、师资配套、品牌引进等方面也会向新建学校、农村地区以及薄弱学校倾斜,力争到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全覆盖,即没有薄弱学校。

  各区每年至少15%教师参与流动,深入推进“区管校用”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师队伍是关键。

  今年新学期开学,原夫子庙小学副校长刘红到府西街小学担任校长。刘红是省语文特级教师,此次将语文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带到府西街小学,让家长和老师对学校发展充满信心。

  “像刘红这样,这个新学期参与流动的教师和校长全市共有2640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我市通过教师交流,让一批薄弱学校有了转机,如鼓楼区宝船小学在拉萨路小学副校长来担任校长后,学校管理焕然一新,受到了周边居民的肯定;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校长到了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建邺区莲花实验学校后,富有成效的管理举措更是受到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央媒的关注。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用政策杠杆,进一步“撬动”教师流动。

  “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届的校长,须在区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间进行交流,交流形式包括“帮扶交流”“集团交流”“城乡交流”等;在同一学校任教满6年、离法定退休年龄在5年以上的教师,须在区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间进行交流,否则职称申报会有影响,这是硬杠杠。”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我市还规定各区每年教师交流比例不能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5%,以此进一步推进教师流动,促进学校之间均衡发展。

  另据介绍,除了推进教师流动,我市还将推进教师“区管校用”试点。“秦淮、江宁是试点区,目前秦淮区已经成立教师管理中心,启动对全区教师的信息收集,便于对教师统筹管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推动教师从学校人转变为区里人,是这两区教师‘区管校用’的目标,积累经验后,此做法也可能向其他区推广。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