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币贬值有何影响

2015年08月14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对市场

波及全球资产价格

人民币短期暴跌正在全球范围产生重大影响,外汇、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几乎所有类型的资产价格都受到波及。在外汇市场,澳元及纽元跌至六年低点。在大宗商品市场,金价上涨,原油及镍、铜和铝等暴跌。有机构预计,若在岸人民币贬值1%,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随之下滑0.5%到0.6%。在股票市场,欧洲三大股指、美国三大股指11日均遭遇重挫。

对A股影响中性

A股市场并无剧烈反应。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从目前市场的走势看来,市场对央行此举的反应是中性的、甚至略偏乐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本帀贬值有利于资产估值风险的释放。

对房地产市场是利空

长富汇银投资基金董事长张保国也表示,人民币贬值将加速外资流出国内市场,房地产市场投资需求减少,抛售压力加大,对房价下行构成压力。此外,标准普尔企业评级资深董事叶翱行表示,近两天汇率的下跌,相当于提高了房企海外融资的成本,尤其境外融资占比高的房企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对生活

海淘、出境游可能得多掏腰包了

对普通百姓来讲,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大概就是出国旅游了。尤其是对于热衷于购买化妆品、名包、名表的人来说,可能要多掏点腰包了。人民币贬值后购买的境外商品价格就会随着提高,再加上运费,“海淘”优势就打了折扣。对于孩子在外留学的家庭来说,负担将会增加。

应对方法

1.短期用美元可尽快兑换

“如果消费者短期内要用到美元的话,可以考虑尽快兑换。如果是长期用的话,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短期震荡后人民币汇率将会达成新的均衡。”银行人士建议。

2.提前还款、用全币卡

此外,不少人出国喜欢刷信用卡购物,如果人民币升值,延期还款能够少还点钱。但如果人民币贬值,那就不如提前还款划算了。不过现在不少银行都推出了全币种信用卡,在国外刷卡即时转换,直接计入人民币账户,就不用担心消费以后人民币贬值对你还款金额的影响了。

3.适度增加美元资产

专家称,对于拥有大量金融资产的人来说,要注意不要把资产集中在单一货币上,可以适度增加美元资产。

对企业

纺织、家具等中低端制造业将有所受益

招商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表示,纺织、家具制造等中低端制造业从人民币贬值中将有所受益。不过对出口企业来说,不能仅看到人民币贬值带来的短期利好,而是要看到汇率波动的风险,不能把汇率避险当作赚钱的工具,而应作为管理风险的手段,对外汇敞口进行适度套保而避免过度投机。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