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区物业晒出账单遭质疑 市物业办将进行核查

2015年12月09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小区初体验

  公共设备老化,消防器材检验时间竟是10年前

  12月5日,记者来到了新城市花园小区。在小区大门口,一处由主干道通往小区的桥梁,已经残破不堪,木质的桥栏杆甚至已经出现了多处腐蚀。

  进入小区后,记者还发现了诸如地下车库渗水、路灯破损、垃圾乱丢等问题。同行的多位业主还向记者反映了包括电梯故障率高、电子单元门维护不当、车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记者了解到,小区交付已有十几年,和很多老小区一样,目前最为突出的问题还是公共设备的维护,甚至楼幢内一处消防柜,外面的封条上的年检时间竟然是2005年。

  矛盾焦点

  相差两个月亏了8万元,部分业主对收支账目存疑

  一些业主告诉记者,小区自2012年成立业委会以来,就有业主对小区物业的收支明细存在质疑。就在记者采访前一天,鼓楼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作为原告方的两位业主,要求现任业委会主任,公开小区专项维修基金、使用及公共收益账目等事宜的诉讼请求。

  业主吴先生告诉记者:“物业在4月份曾经公示了今年一季度的物业收支明细表,上面说仅一季度物业就亏损了近9.5万元。我们当时很奇怪,小区物业费去年刚涨过,加上一个年收益可达30万的对外经营停车场,怎么可能亏损呢。我曾要求查账,但遭到拒绝。前段时间,物业又公示了‘去年7月到今年6月’的收支明细表,显示财务还结余1万多。没过多久,物业再次贴出报表,日期是去年6月到今年7月,盈亏状况又变成了亏损7万多”。

  不少业主向记者表示,在公示的这几份收支明细中,存在很多可疑的地方,比如后两份明细表,纳入统计的时间仅仅相差两个月,却净亏损8万元。此外,小区自2013年上半年,自来水就改成直供水了,怎么还会有高达13630元的“疏通/水箱清理”的费用;而12977元的“桥面大修”,据吴先生介绍,这一“桥面大修”,就是将桥栏杆刷了一层油漆。

  各方回应

  小区物业:公布的账目不存在任何问题

  对于有部分业主质疑小区收支账目一事,新城市花园小区物业的朱经理回应说:“自从我去年接手以来,物业关于该小区所有的收支明细状况,都是有账可查、有法可依的。我们也愿意接受任何审计单位对账目进行核查。”此外,朱经理还就其他一些问题作出解释,“清洗的水箱实际上是消防水箱,并不是生活用水水箱,而维修桥面,我们也确实花了一万多元,因为现在的工人工资非常高。”

  江东街道物业办:业委会换届后可组织核查工作

  江东街道物业办童主任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街道也陆续接到了很多新城市花园业主关于小区的投诉,其中绝大部分是反映小区公共收益支出的问题。

  童主任告诉记者:“新城市花园只有百余户业主,物业费收缴率也低,想要管理好,难度很大。今年初,物业将小区一部分停车位对外开放,作为计时收费停车场盈收,以此补贴物业开支。很多业主在看到这一情况后,要求物业公布收益,但每次公布的账目都未能令所有业主满意。”

  童主任表示,新城市花园小区业委会任期到明年一季度就满了,街道将会在明年牵头组织新一届业委会成员的选举,如果届时业主对小区账目存疑,可由新一届业委会对小区账目进行审核。

  市物业办:物业公司应按合同规定公布收支账目

  南京市物业办行业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应当按照小区物业服务合同,定期公布收支账目,例如小区停车位收益、人员工资、公摊水电费用等。而不在合同范围内的,物业有权拒绝公开。而小区业委会,也有义务向业主公布专项维修基金使用情况的账目明细。“如果小区业主对公布账目存在质疑,应当在掌握确凿证据后,向物业主管部门反映,我们会依法进行核查”。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