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传2019年起延迟退休 人社部:最早2022年实施

2015年12月11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近日,一份名为《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在微信热传,很多人开始对照计算退休时间。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称,这份表不是真的,正在制定的延迟退休政策是比较稳妥的方案,大约每三年提高一岁。

  延迟退休3年提高1岁

  金维刚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人社部正在制定的延迟退休政策是一份比较稳妥的方案,大约每三年提高一岁。该方案的基本原则是:小步慢走,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同时在延长退休年龄之前建立缓冲的机制,尽量减少退休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按照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今年初对外公开的时间表,人社部会争取2015年完成延迟退休方案制订,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五年后再渐进式实施。这意味着中国最早将在2022年首次延长退休年龄,而不是网传表格中的2019年。

  虽然在延迟退休这一问题上大家众说纷纭,不同机构提出了不同的方案,但有一点是达成共识的,那就是“要弹性不要刚性”。金维刚也表示,会适时引入弹性退休政策,不实施一刀切,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形成调节退休年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近8成退休者表态支持

  清华大学12月9日发布的《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对2000名人士所做的调查显示,有39%的受访者认为退休年龄应该保持不变,30%的受访者认为退休年龄可以延迟,但必须要有一个限度。在中国,只有10%的受访者认为退休年龄可以随着预期寿命的延长而延长。

  报告还显示,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多数受访者退休前反对延迟退休,退休以后却转而支持,51%的中年(33~44岁)受访者反对延迟退休,可能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但是77%的退休后受访者转而支持延迟退休,可能是考虑到养老金的收支问题,希望增加缴费人口,减少与自己一样的退休人口。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上周公布了“社科院版”的延退方案,建议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改革方案分两步走。

  第 一步: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时,取消女干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区别,将职工养老保险的女性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55岁。

  第二步: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专家:先堵住提前退休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表示,中国的退休年龄(女职工50岁,女干部55岁,男60岁)已经有60多年没有修改过了。如今中国人口的预期寿命达到73.8岁,养老保险的赡养比为3∶1,但退休年龄却一直没有改变。

  金维刚也表示,当前“未老先退”的问题特别突出,有的地区提前退休的人员占到当年退休人员的30%。目前中国实际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

  有的地方社保局长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养老金“11连调”,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的工资已经出现了“倒挂”,退休的比在职的每个月还要多拿几百元,所以以各种方式要求提前退休的人员大增。有专家认为,当前首先堵住“提前退休”的口子,之后再延迟退休年龄。从目前一些机构制定的方案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将是一个一揽子的计划,在所有人都会延迟的前提下,分人群来制定不同步骤的延退方案,用很长的过渡期来实现同龄退休。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