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地铁5号线方案再次报批 开工可能要延期到明年

2015年12月18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上个月,国家文物局“退回”南京地铁5号线规划方案,并提出4点修改意见。对此,南京市文广新局和地铁建设公司会同设计单位、文物影响评估单位,对国家文物局的修改意见进行了研究讨论,按照要求进行了修改。昨天,南京市文广新局发布通报称,目前选线规划方案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已经修改完善,并依法再次上报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审批。受此影响,5号线开工可能会延期到明年。

  有关部门算了一笔账

  花费2.1亿元保护文物安全

  明城墙、朝天宫、瞻园……南京地铁5号线沿途共有183处文物点,其中包括国保3处(南京明城墙、朝天宫、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省保6处、市保7处。

  由于涉及文物较多,在5号线选线规划方案研究的时候,有关部门就尽量选择了绕避或远离。以5号线、9号线换乘的下关站为例,原规划方案设置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渡江胜利纪念碑下方,仅需拆迁路口东南角地块房屋600平米。考虑到文物保护的要求,5号线车站向南移动,避让纪念碑,较原规划方案增加拆迁13200平米。

  昨天,南京市文广新局在《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涉及文物保护有关情况通报》中提到,地铁5号线为确保文物安全,专门针对保护文物所花费的工程措施费就达2.1亿元,这还不算额外增加的拆迁费。

  方案都做了哪些修改?

  针对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四点意见,南京相关部门在昨天的《通报》中一一进行了回应。

  1、下穿明城墙,减振效果到底行不行?

  国家文物局要求

  补充拟参照的已建成线路运行对文物产生的振动影响监测数据,特别是对南京3号线穿越古城墙地段、距离轨线30m以内的振动速度进行监测分析,说明不同减振措施的实际减振效果。

  南京回应

  对城墙影响在允许范围内

  昨天,南京市文广新局表示,他们已经在方案中补充了3号线两处下穿南京城墙(玄武湖段、雨花门段)的振动实测数据。根据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与防灾研究所完成的报告,5号线建设中采用3号线成熟应用过的减振方法后,可以将地铁运行时对穿越的两段南京城墙的影响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业内人士说,在监测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在多个位置设置监测点,当列车速度开到最大经过监测点时,会记录下振动数据。“监测的是列车最高速,如果符合条件要求的话,那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2、隧道穿越明城墙时,安全距离够吗?

  国家文物局要求

  地下隧道穿越古城墙或护城河地段需严格控制隧道顶部至地面的距离,应不小于两倍地铁隧道直径。

  南京回应

  两处隧道条件都满足

  南京地铁表示,已经建成运营的地铁1、2、3号线,都有穿越城墙的施工经历,从目前的情况看,均没有对城墙遗址造成影响。而5号线即将穿越的两段城墙,隧道的建设深度也远大于国家文物局的要求。

  南京市文广新局表示,5号线下穿南京城墙东水关——月牙湖城墙和挹江门城墙,两处地铁隧道顶部距离地面距离分别为18米和16米,满足两倍地铁隧道直径(6.2米)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