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央行双降 楼市或成负利率最大受益者

2015年10月26日 编辑:张琳卿 来源:荔枝网
分享到:

   理财建议

  存款搬家首选理财产品

  银行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新低,对于老百姓来说,存款利率甚至跑不赢CPI,把钱存在银行无疑相当于贬值。

  记者计算发现,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仅1.5%。也就是说,如果在不考虑上浮的情况下,市民拿10万元存一年定期,到期本息是101500元。而刚刚公布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6%,如物价维持1.6%的上涨速度,那么今天的10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1600元。也就是说,如果通过存款的方式放在银行,我们的财富缩水了100元。

  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存款利率一降再降,已经没必要再去银行存款了,存款搬家现象将再度上演。那么,老百姓的存款将搬向哪里呢?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等稳健类理财产品是首选。原先在银行存款的储户风险承受能力大多不高,其中老年人占到较大比重,因此即使不存款,也要寻找安全级别相近的理财产品。

  另外,互联网理财产品也将被纳入考虑范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票据理财、保险理财等产品风险也相对较小,虽然今年收益率也在不断下降,但收益率仍要远高于存款利率,目前此类产品在中老年人群中越来越普及了。

  股票股息率可达12.48%

  截至上周末收盘,有215只沪深A股的股息率高于1.5%,也就是说不考虑今后股价变动因素的话,买上述215只股票的股息收益就高于定存的收益。其中股息率最高的前三只股票为方大特钢、格力电器和上汽集团,股息率分别达到12.48%、8.24%和7.32%。

  在这批高股息率个股中自然少不了银行股的身影。股息率最高的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股息率分别为5.4%、5.16%和5.08%;交通运输行业也不乏高股息率的个股,深高速、宁沪高速和大秦铁路的股息率分别高达7.64%、4.99%和4.91%。

  此外,化工行业也不乏高股息率的个股,如鲁西化工、中国石化的股息率分别为4.8%和4.07%。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高股息率个股大多出自主板蓝筹板块。本报记者发现,大比例现金分红公司通常具备三个特征。首先是以主板蓝筹股为主,这类公司由于股本较大、股价偏低,不便进行股份转送,利润分配通常以派现形式展开,再加上其股价较低,因此股息率也相对抬高,如上汽集团、雅戈尔、中国银行等公司的股息率就长期领跑A股市场。其次是大股东控股比例较高的个股,由于单一持股基数较大,大股东在现金分红中通常受益明显。第三是以新股为代表的现金流状况较好、资金较为充裕的公司,只是考虑到股价因素,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公司的股息率相对来说并不起眼。

  提醒:进场时间越短股息税越高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由于市场上的股票价格不断波动,当它处于比较弱的态势时,投资者所获取的股票红利收益,也就很难抵得上股票价格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而目前A股的股息率还存在不少“硬伤”,个股高股息率不等于高回报率。其中,股息税的影响是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按照目前执行的差别化红利税征收政策,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减至5%;持股期介于1个月至1年的,税负维持10%;持股在1个月以内的,税负提升至20%。可见,对于短期的进场者,股息税的征收力度是非常严厉的。

  而对比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股息要作除息处理,假设在股价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拿到了0.5元的现金红利,股价则会同步低了0.5元。

  

  • 融创中国
  • 龙湖地产
  • 恒大集团
  • 万科地产
  • 华润置地